当前位置: 首页 >> 河艺新闻 >> 正文

聆听“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河艺思政课教师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3-01-02 20:28:38  发布者:思政教学部 高曼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7日至12月30日,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思政教学部全体教师参与观看学习了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会同人民网联合推出的职业院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系列课程。

本次职业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共举办了五期,主题分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坚持、捍卫、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筑中国梦;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每个主题均有专家讲解、授课教师授课、职教生演讲,教学形式灵活,教学内容丰富,情景化的教学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院思政部全体教师在课程学习过程中受益匪浅、感触颇多,尤其是第五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让大家师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其中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惠朝阳院长通过学生真实的学习成长案例告诉同学们只要有真才实学,无论在哪个行业都可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何小虎虽然是一名职院生,但是他通过自己的刻苦钻研勤学苦练成长为高工,参与神州飞船的零部件制作,被誉为“火箭心脏的纂刻师”;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郑英老师也从房志达木刻年画大师工作室案例说起,讲到如何对艺术生进行思政教育,要缘艺修德……这些都让我们生动地看到了“何为思政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如果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照本宣科、应付差事,那‘到课率’、‘抬头率’势必大打折扣”。

老师们也切身学习到如何在思政课上积极采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分众式教学,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建设智慧课堂取得成效。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担当,铸魂育人,不断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善用“大思政课”,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作用,具体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思政教师,要以善启智。要将坚定的信仰作为自己至纯至善的力量,在学生心中播撒希望。只有自己信仰坚定,才能将理论讲深讲透讲活,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到从情动到心动再到行动。

二是思政教师,要以德润心。立身先立德,无德无以立身。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三是思政教师,要以美化人。“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真善美的心灵和春风化雨的语言感化人心,培育人才。

上一条: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张才来校调研 下一条:学院两门课程入选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关闭

地址:石家庄市长安区青园街149号 邮编:050011  招生电话:0311-86665001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版权所有冀ICP备05003387号 公安备案130102020018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