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文化报:澎湃青春之力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2-12-02 17:22:16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中国文化报》2022年11月29日 第1版

新闻链接:https://n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11-29&page=1&Hid=6384ca7399c28fc1136a3b55

本报集体采写

11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扩建后全新开放。连日来,博物馆青年讲解员庞佳欣一直在熟悉新展文物和讲解词,参加馆内各类培训,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在加强业务学习的同时,庞佳欣还在馆里的统一组织下,与全馆工作人员一起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自身理论素养。

“作为新时代广西文旅青年,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广西建设文化和旅游强区中积极作为,展现青年担当。我们将用有声语言传播历史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传递正能量;同时利用好广西的红色资源,讲好广西红色故事,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庞佳欣说。

庞佳欣的学习经历是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组织广大青年文旅工作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缩影。

党历来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彰显了党对青年一代寄予的深情与厚望,为今后开展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青年文旅工作者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实践中掌握真才实学,在工作中经受考验与历练,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青春力量。

文艺科研工作既要有对文艺发展客观规律的深刻认识,也要对文艺的对象——广阔的社会现实与人生百态有深入的了解。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80后”文艺科研人员林天泉说:“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文艺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青年科研人员首先要植基立本,勤学不怠。我们要以德艺双馨的前辈为楷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在如火如荼的当代文化建设中学思践悟。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与专业能力,才能真正做出有益于文艺事业的学术成果。”

不论是文艺创作还是学术研究,都离不开对人的理解、对人生的感悟。因此,青年科研人员要拥抱时代,拥抱人民,不能躲进空中楼阁做学问,而要敏锐地把握人民群众的审美变化,要为文艺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的审美需求提供学术支撑。林天泉认为:“青年科研人员更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一代有一代之文艺,一代有一代之学术。我们要积极回应时代提出的新命题,大胆探索文艺发展的更多可能;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向更远的未来眺望,在不断解决现实问题、理论问题中,实现更加出彩的学术人生。”

“我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故事。”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资源建设科副科长杜乐常年坚守在文旅活动信息采集、拍摄、报道一线,他参与了黑龙江冰雪非遗节、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筹建等20多个非遗项目,策划了各类非遗专题报道。他的敬业与专业受到广泛好评,为当地非遗保护和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和活力。

青年是朝气蓬勃的群体,善于用新的理念思考、解决问题。在工作中,杜乐常常创新地将科技、时尚的元素融入非遗保护工作中,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非遗、爱上非遗。今年初举办的冰雪非遗周大型“非遗激光秀”活动期间,他和同事在寒风中奋战了十几个昼夜,通过裸眼3D视频、穿越机、航拍、激光投像、灯光秀等方式,将华丽的灯光、非遗元素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把黑龙江非遗项目呈现在广大游客眼前。疫情防控期间,杜乐带领团队在“文旅龙江”微信公众号开设“云上演艺”“云端看展”“云读经典”等栏目,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梦杰表示:“中心把年轻人作为非遗事业的中流砥柱,做他们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中心通过参观考察、座谈交流、培训、走进先进单位学习等多种方式,对青年干部职工进行全方位培养,同时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引导年轻人多想事、多干事、干成事,在岗位上既要锻炼成长、又要发光发热。”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是一所以培养舞台表演艺术人才为主的国办高校,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说:“作为文化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在新时代新征程赶考路上,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勇担青年工作职责和使命。学院将继续坚持德艺并育,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立德树人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与此同时,该学院立足艺术院校特色,力求在舞台实践中引领青年。构建“教、学、演、赛、创、服”一体化育人模式,谋划做好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主旋律舞台作品创排及演出工作,创排红色题材话剧《战旗正红》《红旗谱》、扶贫题材剧目《幸福之路》,打磨河北梆子戏歌《中国梦》等,引导青年师生在教学演创中、在舞台实践中感悟剧情、融入角色、激发爱国情怀,努力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做担当时代大任的好青年。

(统稿:韩洁,参与采写:郭凯倩、张莹莹、张建友、李秋云、范海刚)

上一条:《学习强国》石家庄平台:MV《我为祖国准备着》 下一条:冀云: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学深悟透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关闭

地址:石家庄市长安区青园街149号 邮编:050011  招生电话:0311-86665001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版权所有冀ICP备05003387号 公安备案13010202001819号